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最高检:坚持巩固深化完善提升 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时间:2023-07-17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上半年检察工作情况 部署推进年度工作任务 应勇强调

坚持巩固深化完善提升 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7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2023年上半年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最高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有关举措,研究部署下半年检察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巩固、深化、完善、提升,铆足干劲、狠抓落实,确保高质效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为检察工作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牢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检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开展主题教育和推进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首要任务,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检,各项检察工作整体向好、稳中有进,在原有良好基础上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和保障,也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下半年各项检察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必须乘势而上,全力以赴抓落实。要强化目标引领,紧紧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对照党中央、中央政法委和最高检党组工作部署,查漏补缺、跟踪问效、强化统筹,准确把握各项工作进度和质效,确保心中有数、应对有方、措施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各项检察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的分析研判,围绕问题深化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破题之策,真正做到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要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紧盯目标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推进,以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基层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检察院负担,让基层检察人员有更多时间谋工作、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各级检察机关“关键少数”要知重负重、知责担责、知难克难,带头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带头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引领高质高效抓落实。

会议指出,加强检察理论研究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长远之策。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方位占领检察教育培训和检察理论研究阵地。要坚持辩证思维,正确处理好共性和个性、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既要重视法学理论研究,也要立足检察实际,重视和加强检察学科、检察理论、检察实务研究,突出检察特色,形成检察“品牌”,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