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最高检: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用法治力量巩固和维护党的执政基础
时间:2022-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应勇在参观考察人民检察博物馆时强调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用法治力量巩固和维护党的执政基础

应勇、童建明参观人民检察博物馆。

知所从来,明所将往,尽所能为。刚刚履新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应勇9月6日前往人民检察博物馆参观考察,学习回顾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事业91年奋斗发展历史。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履行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坚持、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从党史、检察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位于最高检香山办公区的人民检察博物馆是全国最大的检察专题博物馆,陈列着人民检察制度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珍贵档案和实物,见证着党的检察事业91年光辉历程。应勇认真参观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建国初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检察展品史料,不时驻足观看,详细询问情况。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应勇指出,人民检察制度的发展史,就是党领导检察工作砥砺奋进的历史。要从历史这本教科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是检察事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是立检之魂。在各历史时期,检察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忠诚赞歌。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全面依法履职,巩固和维护党的执政基础。

“各位工农群众,一切的事情都可以来这里控告。”这段印刻在中央苏区工农检察部控告箱上的话,引起应勇关注。他说,人民检察就要为人民司法,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检察工作最高位置,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敢于并善于通过检察履职,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检察事业的昨天波澜壮阔、催人奋进,新时代检察事业任重道远、使命如磐。”应勇强调,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优做实法律监督,依法维护公平正义,用更高质量的队伍、更高质量的履职和更高质量的检察事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一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