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对无为市行政检察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调研
时间:2022-06-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15日,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奚南山带队的调研组一行6人到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对行政检察、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奚要武,无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林,湖市人大代表、无为市司法局副局长刘青草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查看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行政检察及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展板等,听取了检察为民服务绿色通道、律师网上阅卷、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介绍,并召开座谈,深入了解无为市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围绕群众身边“衣食住行”的“民生实事”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国之大者”两条主线,汇报了该院近三年来行政检察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效,同时,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人员对上述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奚南山对无为市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谈了三点感受:

       一是无为市地域广、人口多,发生的行政争议矛盾也多,加强行政检察、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具有现实必要性


       二是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成效有特色,依托“府检联动”机制向市直部门延伸,主动履职,依职权办理了水源地保护、千年古檀树保护、人防异地建设费等一批有引领价值的公益诉讼案件;


       三是探索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形成了内外合力,在推动政府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发挥了检察作用。

 

       同时,他对检察机关下一步行政检察、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转变履职监督理念。深刻认识到行政检察、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是法律赋予的职责所在,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社会安宁稳定具有重要作用,要守护好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督内容,提升精准监督水平。围绕法定领域,以“小切口、大纵深”的形式“办一案、治一片”,在充分调查和磋商的基础上,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同时对类案进行专项治理,做好“后半篇文章”;


       三是进一步加强“府检联动”,建立共治共享机制。积极融入党委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群众所盼所愿,以“府检联动”机制为平台,强化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拉长板、补短板,助力法治政府、法治无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