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6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安徽法制报、安徽经济报、芜湖传媒中心和无为市融媒体中心等安徽主流媒体参加,同时为了进一步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邀请了无为市教育局、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和市关工委有关负责人参加。

       新闻发布会主要有四项议程:
        一是通报落实“两法”要求,深化综合司法保护,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二是发布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以及相关的典型案例。
        三是回答记者提问。
        四是无为市检察院分管院领导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发展方向做总结发言。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王荣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于今日正式启动,从5月26日到6月1日宣传周期间,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将举办一系列活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向全社会告知我们的宣传周正式开始。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周文明通报了院近三年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基本情况,介绍了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涉罪未成年人宽容不纵容和全面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主要工作做法,同时通报了“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具体部署和落实情况。周文明表示,立足未成年人犯罪特点及未成年人易受侵害的特性,深入剖析社会治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发检察建议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室负责人季海青介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白皮书》全面梳理总结了2021年该院未检工作情况,分为案件办理情况、主要工作做法和下一步工作举措三大方面,共包括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情况分析,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和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未成年人检察规范化、社会化建设等方面,全面展示了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2021年取得新的进展。
        新闻发布会上,安徽法制报、安徽经济报、芜湖传媒中心和无为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就未成年人检察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两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难点,以及在检察办案中如何融入《家庭教育指导法》等问题进行提问。
        最后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春生对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朋友以及各单位参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感谢,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没有止境的要求”,依法履职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推深做实织密未成年人保护防护网,携手共进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协作网,以检察之力促各方合力,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