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无为市检察院部署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重点专项工作
时间:2022-05-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7日下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重点专项工作部署推进会,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统筹推进信访、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主持,院领导班子、专职检委、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院、无为市委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和有关行动部署要求,对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名义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行为作重点工作解读,对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三个环节作出工作部署。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春生通报了近期无为市人民检察院落实专项行动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中,陶笑寒指出,
       一是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发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力、工作专班推进力,以“火烧眉毛”的急迫感,不等不靠,图表化、清单化、闭环式管理,一体化推进案件办理、工作联络、会商协作等事宜,把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二是多措并举,能动履职。带着情怀与责任集中摸排犯罪线索,设置线索台账,精准打击犯罪,同时将追赃挽损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作为惩治养老诈骗犯罪的重要落脚点。强化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联动履职,聚焦老年人个人信息保护、养生虚假广告等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深入农村、社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工作满意度。
       三是类案监督,诉源治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参与专项行动中,总结办案经验、类案分析,提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参与到综合治理、溯源治理中,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会议还听取信访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汇报。在集体讨论中,一致认为要持续提升信访工作满意度和办结效率,压实领导包保案件责任,综合运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联合办理等方式提高信访案件实体化解率,进一步消减现有信访“存量”,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以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化深挖打击措施,深化专项整治行动,抓实抓好2022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十件实事。会议还强调核心检察业务数据、未成年人检察宣传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优公赛、“三个规定”填报等重点工作,要求雷厉风行抓落实,锚定目标再提速,严细实快、有序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