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警协作凝合力 齐心配合提质效
时间:2022-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警协作、提升办案质效。近日,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联合召开业务交流会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第二次会议。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周文明、第二检察部主任胡海波、无为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张云峰、法制大队教导员夏海军、部分检察干警和办案民警参加会议。


  为统一执法司法尺度,共谋协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确保精准打击犯罪并切实保障人权,参会人员对《轻微刑事案件不批准逮捕标准的指引》《关于依法惩治袭警犯罪行为的意见》《探索故意伤害、过失犯罪赔偿金额制度,降低人员羁押情况》三项议题再次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干警表示,指引和意见中的相关规定较为成熟,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对于相关制度的制定,在实践中总结和归纳后,力争形成有益的工作经验。张云峰对检察院长期以来支持和理解公安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在日后工作中继续保持着互相监督、互相制约、紧密协作的良好检警关系。

  会上还就近期检察院梳理出的部分疑难案件进行了商讨,侦查和审查起诉两阶段的案件承办人分别从证据收集、事实认定、办案程序等方面对案件进行了分析,经充分的讨论后,形成了下一步取证方向及处理方式,为案件的高效办理提供了有力基础。

  通过本次交流会,检警双方立足于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坦诚交换意见,以实务研讨交流促案件质量提升。同时,希望能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依托,将实务交流会作为一种常态化机制推行适用,共同提高办案精细化水平,为市辖区内的和谐稳定环境提供高效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