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无为市建立“府检联动”机制 市长匡健主持首次联席会议
时间:2022-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深入落实全省“府检联动”联席会议精神,畅通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沟通渠道,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3月24日上午,无为市政府与该检察院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通报,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方案》,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无为市委副书记、市长匡健主持会议并讲话,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荣,副市长、公安局长黄金龙检察院检察长陶笑寒出席会议,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匡健指出,构建府检良性互动机制,是加快健全依法行政的需要,是推动实现高质量高效能政府服务的需要。

他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把“府检联动”融入到依法治市的重要位置上来抓。通过联动配合,实现法律监督关口前移,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中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促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要突出重点,把“府检联动”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打击刑事犯罪、优化营商环境上下足功夫,对安全生产、环保整治、违建拆除领域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用贴近实际和群众的方式,加强法治宣传引导,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三要加强协调,把“府检联动”的合力凝聚起来。府检联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部门要强化担当意识,加强部门之间协作配合,确定一批引领性、标志性事项,抓重点带一般、抓关键求突破,确保取得扎实成效,推动各项任务精准落地。


马荣强调,府检联动”是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有效衔接举措,形成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效能叠加、效率提高。在推进“府检联动”过程中,要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上协同发力、同频共振,在各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扎实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守护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黄金龙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在“府检联动”框架下,要思想上主动接受、行动上主动作为,做到成效上整改到位,机制上健全畅通,进一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促进法治无为建设发展。


陶笑寒表示,在构建“府检联动”平台上,共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共同解决突出社会问题治理;在发挥“府检联动”机制上,做好“两法衔接”、公益诉讼、企业合规等工作,打造法治力量强劲引擎;在做实“府检联动”工作,加强常态化沟通协调,凝聚法治无为强大合力。


联席会议上,市司法局局长范彪汇报了近年以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情况,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春生通报了有关检察重点工作情况,并就《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方案》《2022年无为市“府检联动”重点协作项目》作了简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