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无为市多部门联合实施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
时间:2022-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检教同行 爱护未来——为弱势困境儿童提供特别保护”为主题的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守护弱势困境儿童健康成长。3月16日,无为市检察院、教育局、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召开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唐诚,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魏宝中,市检察院检察长陶笑寒及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春生主持。


  会上,首先举办了新任法治副校长聘书颁发仪式,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现状、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方向。蒋春生宣讲宣传了《“检教同行 爱护未来”关于实施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的意见(草案)》内容,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进行了座谈交流。

  魏宝中在座谈交流中谈了三点感受:
  一是义不容辞强化弱势困境儿童保护。保障好受教育权,履行好保护责任,帮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关爱弱势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二是高质高效保障法治副校长履职。在全市中小学中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进一步重视法治教育,支持法治副校长开展各类形式丰富的线上线下法治教育,拓宽受众面、普及率。
  三是落实落细弱势困境儿童帮扶举措。呼吁各部门携手共进、互通有无,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切实帮助我市困境儿童走出困境。

  会上,唐诚强调,人是最宝贵的资源、最宝贵的资产,每个人特别是弱势困境儿童都值得我们倾注心血,值得学校、家庭、社会等全方位的关心,让他们健康成长、让他们在社会上有发光发热的舞台。开展保护弱势困境儿童特别行动是贯彻落实上级的举措、是积善行德的行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
  一是希望参会单位做到同频共振,全过程参与弱势困境儿童救助。强化协作联动,形成弱势困境儿童救助工作合力,适时加强指导督导,切实推动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希望主管部门扩大救助范围,全周期推动弱势困境儿童救助。完善社会保障、综合帮扶、司法救助体系,确保在实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
  三是希望检察机关强化监督职能,全方位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把握办案规律,通过检察建议、工作协调机制促进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形成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大格局。
  最后,陶笑寒表示,无为市检察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协同各方投入到这项有温度、有情怀的工作,用法律教育冲动的孩子、用理性引领迷路的孩子、用爱心呵护困境的孩子,为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大格局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