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揭短”“亮丑” 虚功实做,检察工作务虚会开出实效
时间:2022-0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审前羁押率比较高,高出全市平均值8个百分点”

  “反洗钱、企业合规还是空白项”

  “不要谈成绩,也不要说空话套话,直接明确考核位次,找准短板,说说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

  2月9日上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务虚会,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实绩,具体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为在新起点上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夯基筑垒。



  会议一开始,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春生传达学习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突出强调求真务实工作作风,树立强烈的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此基调上,各部门负责人跳过“工作成绩”,直接“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依次发言,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经过点评、研讨,会议全面梳理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多项不足,具体表现为“三个相比较”:从横向的全市业务数据上看,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短板还比较明显,刑事检察审前羁押率过高,“案-件比”尚有优化空间,案件体量大但折算比率小,监督质效不高不够精准,部分案件空白项仍存在;从纵向的自身发展来看,干警担当意识需提升,释法说理、化解矛盾能力不足,办案规模、重大影响力案件缺乏,被害人刑事申诉率高,基础建设配套还要强化;从与先进院比较上看,提炼亮点、打造典型能力欠缺,在典型案例、精品案件、争牌夺奖上贡献值低,干警干事创业劲头、“能动力”不足。



  照镜子、正身子,会议聚焦问题出思路、围绕目标提措施,校准目标,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最后,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发出“讲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号召,要求围绕“六条主线”,实现“质量建设年”的驱动发展。

  一是讲大局,拿出“最好状态”。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抓好案件质量关,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答复工作,弱化、钝化矛盾纠纷,降低案件申诉率、上诉率。全院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内外部协作机制,实现“四大检察”案源相互转化。

  二是讲学习,树立“最高标准”。没有学习,就有能力本领的恐慌,面对检察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打造“党建+四力”平台增强履职能力,即无检讲堂练能力,专家授课添智力,交流研讨增动力,身边先锋聚合力。

  三是讲创新,书写“最优答卷”。按照“巩固一个品牌,做好一项创新,带好一个队伍”的思路,勇敢地试、坚决地做,善于将无为市检察工作的难点变成亮点。

  四是讲管理,凝聚“最广力量”。党组率先模范,中层担当作为,加强文核、法核,对捕与不捕、诉与不诉进行把关。对于“主动型”案件,如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等,落实“谁寻找案源、谁办理案件、谁进行加分”,倒逼检察官责任,实现自我加压,迎难而上,破解能动履职“困境”。特别是提高监督案件、制发检察建议的精准性,在办案中赢得监督单位的认同。

  五是讲实干,吹响“最亮号角”。要有“不需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性、“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履行好检察职责。对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要主动、积极地去落实落细落深,做到位,求实效,而不是“等”上级部署、“靠”领导督促、“要”政策条件,要有“速度”,快字当先,抢占先机。

  六是讲纪律,坚持“最严要求”。时刻谨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切实提升政治素养,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在做好自我监督的同时,强化外部监督,支持驻院纪检监察组履职。

  该检察工作务虚会一直持续到下午1:30,不羞于“揭短”又举措务实,但再好的规划,不去实施,最终只会沦为愿景、白纸,惟有实干,方能笃行,才能实现无为市检察工作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