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最高检:释放检察文化品牌生命力?引领司法理念和法治风尚
时间:2021-1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检察日报社主办的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品牌选树活动定评会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活动并讲话。

据悉,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品牌选树活动于今年7月21日启动,各省级检察院共推荐73个检察文化品牌参选。经过初评、复选、网络公示投票,最终有20个优秀检察文化品牌进入定评会视频展示环节。

童建明指出,举办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品牌选树活动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检察业务中积淀优秀检察文化,将检察文化深度融入检察业务,引导检察人员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更高质量、能动司法的检察履职,更有力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走好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

如何进一步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和培树检察文化品牌?童建明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产品、检察产品的同时,宣传好阐释好工作背后的深刻考量,宣传好蕴含在检察工作中的法治思想、司法理念。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检察工作、检察文化、检察新闻宣传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理念,以检察文化培根铸魂,以检察软实力助推司法公信力提升,进一步增强检察自信。要宣传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检察传统媒体主阵地作用,用好“两微一端”新媒体,深度挖掘品牌背后的故事,传播引领司法理念和法治风尚。要深化品牌建设,赓续传承红色检察文化、繁荣检察影视作品创作、加强检察文化基础建设,把检察文化建设推上新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以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文化界专家,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定评会评委。通过与会评委无记名投票,福建省泉州市检察院报送的《亲清护企》等入选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