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为民办实事】下乡司法救助 上门简易听证
时间:2021-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9月24日下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一场国家司法救助简易听证会,听证会由该院专职检委、综合业务部分管领导黄红樱主持。

  

  听证会中,黄红樱先介绍了该案件的审查情况和救助意见,听证员围绕救助对象、救助理由、救助金额等发表了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救助意见,并对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积极发挥检察职能的做法表示认可。
  听证会结束后,为扎实办好该司法救助案件,黄红樱带领综合业务部干警前往救助对象所住村进行进一步走访调查,重点了解救助对象的家庭情况、是否存在问题等。

  这场听证会虽简易但特别:

一、召开地点特别

考虑到本次司法救助对象为两位高龄老人,且家离无为市检察院距离较远,为方便救助对象,经院领导安排将此次听证会地点选择在申请人所在的村部进行,开展“上门听证”;

  

 

二、救助对象特别

作案人经鉴定为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且是脱贫低保户缺乏赔偿能力,救助对象为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被害人均系高龄老人且家庭为脱贫低保户,系最高检开展的“司法救助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中明确要求检察机关重点救助的对象;

  

 

三、邀请参加的听证人员特别  

 

  考虑到救助对象为脱贫低保户,为确保听证取得更好地实效,本次听证会救助对象的帮扶责任人,由该行政村书记安绍海作为高龄老人的委托代理人参加听证,还邀请了申请人所在的行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俊、安徽伟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坤作为听证员参加,以及泉塘派出所所长赵光勇到场参加。
  此次对该司法救助案件开展简易听证,是无为检察在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检院推进简易公开听证常态化工作要求,体现了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中的检察担当,同时,采用“上门听证”模式,主动贴近群众,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温度,是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