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培育典型 打造精品--芜湖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工作推进会在无召开
时间:2021-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9月9日上午,芜湖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工作推进会在无为市检察院三楼会议室召开。芜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昊平出席会议,各基层院分管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的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光宇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会议由芜湖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奚要武主持。

   


  会上,芜湖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殷翠薇通报了全市典型案例工作总体情况。镜湖区院、经开区院分别就承办的典型案例作经验介绍,湾沚区院就该院案例工作作经验介绍。   

  随后,安徽师范大学法学博士、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李光宇就当前芜湖市检察机关案例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重实效,克服畏难情绪;

  二是抓亮点,紧盯社会关注;

  三是善总结,及时梳理类案。

  座谈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充分交流听取了各基层院当前典型案例工作中经验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发言聚焦短板,特别是针对当前基层院面临的紧迫形势、需亟待解决的问题等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结束,赵昊平检察长指出,“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典型案例工作要从办案实际出发,注重“三个导向”,体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同时强调以下三点:

  一要树立案例意识,充分认识到案例工作在指导、引领、法治教育、促进学习、提高能力、树立形象等六方面的作用;

  二要注重挖掘案源,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律上看、从效果上看的总要求,推动案件成功办理的同时,深层次参与社会治理;

  三要强化系统理念,案例工作开展着眼要早、着手要快、理念要新。

  最后,奚要武副检察长作总结讲话,强调各基层院要将典型案例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贯彻落实“院领导一线工作法”,实施全员参与、专人撰写等工作机制,将典型案例培育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常态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