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为民办实事】无为检察院对一涉民企案件首次开展简易公开听证
时间:2021-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落实最高检推进简易公开听证常态化工作要求,努力在第一时间化解信访矛盾,2021年8月26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对一民营企业不服公安机关不立案决定、不服检察机关不予启动立案监督程序的信访案件召开了一场简易而不“简单”的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人大代表和律师作为第三方成员参加,听证会由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春生主持。


  听证会前,该院邀请两位听证员独立阅卷,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听证会上,主持人蒋春生首先介绍了该案件的诉讼经过,然后主办检察官张庆松详细介绍了案件具体办理情况和审查结论,接着信访人及其诉讼代理人讲述了申诉理由。两位听证员现场发表了对案件事实和证据的意见,耐心就案件事实和证据情况进行释法说理,大家积极为信访人出谋划策,理清思路。信访人在听证会结束时表示:“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召开此次听证会,让我重新找到下一步维权的重点和方向。”
  这是该院首例简易公开听证,是对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不拘泥于固定的程序模板,简化听证人员、流程和时间,以“简易”达到“高效”的目的,该院领导、承办检察官、听证员与信访人面对面进行交流,现场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执法理念,让来访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