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为民办实事】民事检察主动作为 为弱势群体维权“撑腰”
时间:2021-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为事小而不为,不为事难而怕为。今年以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不断深化支持起诉工作,把支持起诉工作作为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全面履行民事诉讼监督职能,努力为群众为实事,办难事。

  对涉及农民工支持起诉,该院切实提供贴心、周到、细致的司法为民服务。在对弱势群体获取生效法律文书后,不仅仅是案结事了,对后续执行情况持续监督。对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当行为,运用执行检察监督方式,有力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该院曾对一起农民工王某劳务合同纠纷案进行支持起诉,该案最终得到法院判决支持,当事人王某也收到对方应支付3万余元的民事判决书。但该院办案检察官在对王某劳务合同纠纷案进行回访时,发现该案执行过程中有怠于执行的情形。经过办案人员依法审查和必要的调查,及时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执行机关最终采纳了该院的检察建议,对被执行人仅有的车辆和健康险保险现金价值1万余元采取执行措施,及时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维护本地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同时,该院还注重外地来我市打工的农民工讨薪问题。该院办案检察官在乡镇法律服务所走访联系工作时得知,有几个外地农民工在我市某村村通工程打工,被建筑承包商欠薪10万多元,讨薪两年无果。因承包方是外省某工程公司,涉及交通不便、调查取证难等原因,该院积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及时核查取证,并取得第一手证据材料,及时作出支持起诉决定。在该案审理过程中,原被告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外省某工程公司自愿承担起代偿债务。该案圆满解决,取得了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彰显了检察为民的情怀。
  该院第四检察部将立足民事检察工作职能,持续关注弱势群体利益保护,因为他们始终秉持一个理念:手中的每一本案卷,都是老百姓对公平和正义沉甸甸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