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顽瘴痼疾整治成效公告
时间:2021-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启动以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和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6+2”顽瘴痼疾进行专项整治。现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成效向社会公开,诚请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一、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通过公布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整治内容、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向社会广泛征求线索,组织全体干警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印发“三个规定”学习手册,开展“三个规定”填报知识测试,进一步教育引导检察干警规范据实填报。党员干警在政法队伍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对“三个规定”落实情况进行说明和承诺。对2名干警违反“三个规定”行为进行了处理。加大“三个规定”宣传力度,通过开展“三个规定”集中学习宣传月、发布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倡议书、开展“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设置电话彩铃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助力全社会树牢遵守“三个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维护司法权威、共促司法公正的浓厚氛围,确保“三个规定”落地见效。

  二、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

  

  通过召开查纠整改动员部署会、警示教育大会向干警们传达相关政策,开展两轮谈心谈话150人次,组织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122人次,其中有6名干警填报配偶从事经营活动,3名干警填报子女配偶从事经营活动。与市场监督管理、税务局等单位提供的数据比对,全面排查本院在编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情况。经对反馈回来的信息进行甄别和核查,本院干警未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情况。 

  三、 整治违规参股借贷

  通过组织干警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开展谈心谈话,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向干警们传达相关政策,与市场监督管理、税务局等单位提供的数据比对,全面排查违规参股借贷情况。经对反馈回来的信息进行甄别和核查,本院干警未存在违规参股借贷情况。

  四、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通过对199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310件案件逐案建立台账并制作一人一档登记表,逐案排查重点问题。对排查发现的执行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向其他司法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并监督纠正,对2起案件线索移送其他人民检察院处理。 

  五、 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

  通过自查向组织说明情况、开展谈心谈话、智能化数据排查等方式,对存在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进行深入排查,逐案进行评查,对排查发现的1起其他司法机关有案不立、1起压案不查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现已整改完毕。

  六、整治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

  通过对离任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加强离退休检察官从业纪律规定学习教育,印发致离任检察人员告知函和学习材料并签署政策承诺书,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本院2018年以来受理的案件代理律师、委托诉讼代理人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对本院离退休干警、离任人员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梳理2012年以来离任人员名单共计33人,未发现本院干警离任后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情形。

  七、整治检察权监督机制不完善

  先后组织干警参加诉讼档案业务培训、案件管理理论和实务培训、量刑建议规范化培训等,进一步树立干警检察权规范行使意识。加大重点案件评查力度,按月组织案件常态化评查,每月评查上月办结案件,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承办人整改。认真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制,强化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每月加强案卡数据核查,切实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对上级院通报的1起瑕疵案件,及时要求相关业务部门整改。现已整改完毕。

  八、整治执法理念滞后

  加强典型示范指引。定期汇总、分析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扎实做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件的收集、转发和宣讲教育工作。强化案件监督管理,每月通报案件办理情况,通过流程监控等方式规范办案行为。对整治排查发现的问题现已整改完毕。

  下一步工作目标

  

  持续接受社会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执行本院制定的顽瘴痼疾及其他突出问题长效机制,真正把“顽瘴痼疾”整治落实转化为推进检察队伍建设的强大动力,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 

  

  联系电话:0553-6613145 

  受理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2:00 下午2:30-5:30 

  

  邮寄地址:安徽省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编:238300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