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无为市检察联合市法院开展“两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1-06-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无为市竹峰希望小学

  地处无为市开城镇,位于无六公路独山村处,处于山圩结合区

  一至六年级,20名老师,200余名学生中一半以上都为留守儿童

  孩子们清澈的眼神里写满了求知的渴望

  上课的铃声和孩子的欢笑声是偏远农村

  最动听、最有生命力、

  最有希望的声音

   

  2021年5月28日,带着法治的种子,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的检察官们来到了这里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引导学生们树立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六一”到来前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正式施行之际,无为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法院来到开城镇竹峰希望小学,给孩子们送来了“六一”儿童节法治大礼包。

 

 

  “两法”法治课堂开讲

  未检检察官和少年审判庭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授了“两法”知识,把真实案例讲述成一个个小故事,教育学生们自觉遵守法律规定,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同学们认真聆听,主动做好笔记,积极提问,现场气氛轻松愉快。其间,检察官为孩子们赠送了“两法”读本等法治宣传手册,勉励孩子们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学习法律知识,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成为对社会有贡献、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两法”知识快问快答

  “任何人不得在学校、幼儿园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公共场所吸烟、饮酒这句话正确吗?”

  “小红一个人在家,突然有人敲门,如果你是小红,你怎么办?”

  为了检验学生们在法律课堂学习情况,未检检察官根据“两法”精神及内容,为孩子们精心设置了单选题、判断题、简答题等多种题型,检察官现场提问,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举手回答,对于回答正确的学生,检察官也为大家准备了学习用品作为奖励,对于回答错误的学生,检察官耐心指出错误的地方,宣传正确的做法并再次将题中涉及到的“两法”知识讲解给大家,在对答与思考中加深学生们对“两法”的理解,让防范意识、法治精神深深扎根于孩子们的内心。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法治课很精彩,收获很大,多次询问检察官阿姨下次来讲法治课的时间,希望检察官阿姨将法治课经常开到学校里。

 

  发放两法宣传手册

   

  赠送法治读本

  

  检察官寄语:

  孩子是充满希望的下一代,是花朵,是未来。心怀纯真的他们,在勇敢造梦,在奔跑追光。而我们未检干警,愿做守护者,以法律之名,护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亲爱的孩子们,你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