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民法典宣传周】检察服务零距离 把脉问诊暖民心
时间:2021-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引言: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称《民法典》),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与依法治国理论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民法典》是调整人民群众、各行各业社会生活与经济生活的基本法,是新中国截至目前体量最为庞大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送“法”进企业】

民营经济是我市经济增长的“生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为持续展现新时代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2021年5月25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春生带领第四检察部部分干警前往安徽省无为市光明体育制品有限公司开展《民法典》宣讲,该公司部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参加。

副检察长蒋春生 

从合同的签订、企业债权保护、生效裁判的执行等方面讲述了《民法典》施行后相关法律规定对企业产生的影响,蒋春生在宣讲中指出,坚持依法治企是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理念,是积极培育和提升企业内控及合规管理的重要举措,企业经营管理要遵循《民法典》确立的诚信原则、守法与公序良俗原则、绿色原则,贯彻新发展理念,筑牢法治基础,实现企业优化发展。 

第四检察部主任左兴东  

给与会人员介绍了第四检察部的职能,建议企业与会代表带头学“法”,将《民法典》的精神贯彻落实到经营管理过程中,指导和规范企业民事活动,推动企业经营良性发展。 

无为市羽绒羽毛协会秘书长杨能玉 

代表企业作了表态发言,感谢检察机关此次的“把脉问诊”,帮助企业答疑解惑,此次送“法”之行,开阔了大家的思路,自己也受益良多,作为一名劳动者,一名企业的管理者,争做学法、守法的典范,遵循《民法典》的基本原则,诚实做人,诚信做事。 

此次宣讲活动,无为市人民检察院还向该公司赠送20本《民法典》学习读本。 

【普“法”进行时】

2021年5月20日下午,17名农民工齐聚无为市高沟中心法庭,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的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系列案件,在无为市人民法院承办法官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于调解书签订后十五日内一次性给付原告劳务工资款。当拿到民事调解书时,许某兰等17名农民工多日的讨薪之苦在此刻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调解结束后,办案检察官就《民法典》施行后对劳动者产生的影响现场进行了普法宣传并指出,作为一名公民,一名劳动者,享有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荣誉权等权利,《民法典》规定这些权利,既是对我国宪法规定的“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精神的落实,也是对《劳动法》规定的劳动者兜底劳动权利的细化,要善于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向他们每人赠送一本《民法典》学习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