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为民办实事】开展“春季铲毒”宣传 教育群众远离毒品危害
时间:2021-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89岁的老人夏某某于2020年5月被发现在自家菜园中种植罂粟植株,经无为市公安局民警发现后并铲除,共清点出罂粟植株506株,犯罪嫌疑人夏某某因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被无为市公安局监视居住于其住所。

   

 

  5月8日,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夏某某年事已高且行动不便,该院第一检察部干警主动前往陡沟镇五一村村民夏某某家中对其进行了权利义务告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并履行了讯问等法律程序。

  五月,正值罂粟花果茂盛期,同日上午,该院第一检察部干警来到陡沟镇五一行政村村委会,在当地派出所民警及村委会的协助下,拉起了横幅,发起了传单,以“春季铲毒”为主题,开展专题法治宣传。现场,众多村民闻讯来到村委会门前,饶有兴趣与我院干警展开了交流与讨论,一位姓李的老人表示,“罂粟不能种,我们虽没什么文化,也懂得这个道理,罂粟是毒品,这个东西危害大,你看鸦片战争就是它祸害的”。

  为提升本次宣传活动的积极效果,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周文明同志现场开展禁毒法治宣传讲座,为村民详细介绍一下有关的法律法规,获得了在场村民积极响应。周文明以该院最近受理的真实案件为事例,以通俗易懂、颇接地气的语言详细阐述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的构成要件及危害性,同时告诫村民不要轻信罂粟可以治头痛、防禽畜瘟疫的谣言,要科学、理性看待问题。

  本次宣传活动,扫除了村民认知的盲点,提升了村民守法的意识。今后,无为市人民检察院还将开展更多相关法治宣传活动,建立为民办实事的法治宣传工作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