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牢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石,无为检察在行动
时间:2021-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4月15日是全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无为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无为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制作相关主题海报、宣传册,以展板等形式,在市广场进行集中宣传。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为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以及更好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六号检察建议书”内容,第二检察部在活动现场开辟专区,着重对群众进行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宣传普及。通过全面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诈骗手段以及甄别电信诈骗的方法和小技巧,增强群众的反电诈意识,提高群众反电诈能力。同时,结合我院近期办理的几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真实案例,进一步向群众揭示“非法出租、出售、购买“两卡”也构成犯罪,警醒大家遵纪守法,切莫触碰法律红线,做合格守法公民。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亿万家庭的最大关切” 

  无为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在活动现场围绕保护未成年人网络空间合法权益,结合办案中遇到的侵犯未成年人网络犯罪、未成年人涉嫌网络犯罪等案件,以案释法,通过法治宣传册、法治宣传展板等形式,将网络安全法治知识传递给大众,呼吁大家共筑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呵护未成年人在网络时代健康成长。

  

  让法治成为民营企业的最大“定心丸” 

  企业有所呼,检察有所应。第四检察部通过展板和案例向来往群众展示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际举措,严惩黑恶势力向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收保护费、强迫交易和寻衅滋事等犯罪,让民营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放心发展,为本地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商。

 

  同时,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最大限度地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力度,监督办案机关对民营企业经营活动的影响,坚持“少捕慎诉”、避免“构罪即捕”、“入罪即诉”,坚决防止“带病起诉”现象发生,让民营企业“吃”下法治这颗最大的“定心丸”。

  通过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人民群众近距离感受法律,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无为市检察院将继续开展各式活动,引导全民自觉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保密风险防范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