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为民办实事】主动联系沟通 确保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顺利开展
时间:2021-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好,我是一名广东的律师,之前在你们院线下阅过罗某某一案的电子卷宗,现想阅一下罗某某案的一退补充侦查卷。我听说安徽、上海、重庆作为试点省份,现在可以申请线上阅卷,所以想问下,无为这边可以进行网上阅卷么?”。

  可以的,您可以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通过律师身份核验、案件绑定、网上阅卷预约申请,我们稍后会在系统进行审核,及时为您阅卷提供帮助。”

  3月23日上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工作人员接到了广东邱律师打来的咨询电话。接到电话后,综合业务部工作人员在统一业务1.5系统上查询到该案公安机关已一次退回重报至无为院,并立即回复对方。

  

  很快邱律师便完成了相关信息的申报,综合业务部的工作人员在“12309中国检察网”后台审核信息,确认无误后从统一业务1.5系统将一退补充侦查卷导出上传至“12309中国检察网”。

  虽然“12309中国检察网”后台辩护代理与管理律师在线阅卷状态显示已办理成功,但因律师互联网阅卷正处于试点阶段,而且这也是综合业务部工作人员首次对1.5系统案件开展线上阅卷工作。

  为了保障邱律师能够顺利的进行线上阅卷,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了邱律师,询问对方有无收到短信,卷宗能否正常下载,在操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问题。“谢谢,谢谢你们。我收到短信了,这个电子卷宗可以正常下载,线上阅卷真是既方便又省时,我也不需要从广东跑一趟无为了。我们广东不是试点省份,目前还不能进行线上阅卷,希望这个线上阅卷能够早日推广至全国。”

  邱律师1.5系统案件首次阅卷成功,大大增强了工作人员开展线上阅卷的信心。今后无为检察院将会积极引导律师注册使用“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线上阅卷,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向省市院反馈意见,更好地推动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持续有效开展,确保最高检启动律师网上阅卷试点工作的重要部署不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