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为民办实事】公益诉讼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21-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近日,我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无城城郊一河道周边存在大量生活垃圾,部分漂浮在水面,部分散落在地面,生活垃圾污染水体,影响周边环境。

  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无城镇人民政府是环境污染的监管主体。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建议该镇政府依法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及时清理该区域的生活垃圾;并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改善农村生活、生产环境。

  无城镇人民政府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及时派专人对现场进行核实,组织社区及相关部门对河道周边垃圾进行集中整治,对散落垃圾进行清运,计划4月初将该区域纳入城市卫生管理,实现地面和河道周边水面清洁的常态化监管。

  

  农村生活垃圾的治理,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美化了家园,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农村打下了基础。下一步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为建设美丽乡村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