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省院领导来无调研基层院建设
时间:2020-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4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副厅级检察员朱南斌一行莅临无为市人民检察院调研基层院建设情况,并就基层检察工作遇到的困难、问题展开座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无为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从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主责主业精准发力、队伍建设强基固本三个方面汇报了2020年无为市检察各项检察工作。

  听完汇报,朱南斌指出,该院检察工作务实高效、追求卓越,集中展现了“三个突出”:一是讲政治、顾大局,突出体现检察担当;二是谋发展、强监督,突出提升业务水平;三是抓党建、促队建,突出展现队伍风采。 

  围绕加强新时代基层院建设、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无为市检察院座谈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聚焦问题导向,剖析当前工作中的一些“疑惑清单”“后顾之忧”:

 

  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应用尽用中如何保持效果与效率?再如队伍建设中员额检察官“进与退”,司法行政人员、检察官助理的“升与变”;还如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干警素能如何提升,在扩大办案规模同时,如何提升质效等基层干警比较关心的问题。 

  朱南斌以落实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从司法改革成效、打通行政与业务部门壁垒、克服形式主义、加强教育引导等方面一一回答了上述问题。同时,针对基层疑惑,他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改革是“万事开头难”,唯有提高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充分认识改革的重大意义,才能让上级工作部署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落实落细落地。

  最后,朱南斌强调抓好基层检察院建设要做到“三个高度重视”:一要高度重视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通过夯实检察工作基石,提振争先创优精神气;二要高度重视上级院各项工作部署。基层检察院是党联系群众的司法前沿,落实好上级部署、办理好身边小案,就是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三要高度重视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廉政意识,转变司法理念,提高自身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