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宪法宣传周:校园里的“检察开放日”
时间:2020-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根据工作部署,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了走向校园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法治宣讲、答疑解惑等生动活泼形式,增强未成年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意识,扣好第一粒“扣子”、定准第一声“调子”、迈好第一脚“步子”。

  小学课堂:做自己的守护天使

  “哪些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你的私人物品别人不能抢,这是你的财产权;别人不能随意殴打你、伤害你,这是你的生命权、身体健康权......”12月2日,在无为市滨湖小学城北分校的报告厅里,检察官向孩子们阐述了一个个宪法赋予的权利。随后,向各位在校“小天使”传授了防止侵害的“六条法宝”:“上下学途中注意安全,放学早回家;不要一个人单独行动;不要轻信陌生人;不给陌生人开门;牢记生命第一,财产第二;遇到困难挫折要及时向父母和老师求助。”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争先恐后、踊跃发言,大胆发表自己对校园安全的看法。法治课内容充实,语言生动,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法治副校长:检校共建平安校园

  “一根线容易断,万根线能拉船”,对未成年人形成体系保护需要司法、社会、学校和家庭去共同配合实施。12月3日上午,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走进无为中学,被无为中学聘为法治副校长。围绕“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展开座谈,无为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徐晓兵介绍了无为中学的教学情况,法治校园的工作方向。陶笑寒指出,法治副校长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需要加强互动交流,实现“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不让一个孩子受委屈”的庄严承诺。

  青春护航:开启法律明灯 照亮人生前程 

 

  12月3日下午,“法雨润苗”负责人季海青来到无为中学为高中学子们作了一堂青春护航的法治宣讲课。从检察监督职能到未成年人检察,从青春期的特征到违法犯罪的具体,通过5个发生在身边的案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可能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深坑”。

  最后检察官寄语学子们:“青春是最美的时光,就像一页白纸,将来会有无限的可能,关键在于你如何运用生命的画笔去勾勒。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学习本领,增长才干,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