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劳务用工纠纷难化解 无为检察支持起诉促和解
时间:2020-1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4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拟支持起诉的一起劳务用工纠纷案调解成功,用工方陈某某自愿一次性支付劳动报酬11000元给未某某,化解了多日来的经济纠纷。本案系该院首例运用支持起诉职能参与社会矛盾化解的新探索。

  2019年10月,申请人未某某按照陈某某提供的草图帮助其建造活动板房,双方约定由申请人未某某包工包料,建成后一次性支付。

“在结算当天,他只给我微信转账5000元,并说开工之时已付10000元,可是我从来没有收到过这个10000元!”申请人未某某向检察官说道。
用工方陈某某辩解从另一个微信号转账、现金交付给过申请人,在经过村书记调解后亦未消除矛盾纠纷。由于家庭困难,未某某向检察机关提交了申请法律援助并支持其起诉的申请。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受理未某某支持起诉申请后,审阅了销售清单、微信转账单等原始证据材料,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四条、第十五条之规定,作出支持起诉决定。

办理过程中,承办检察官认为在没有签订合同的情况下,仅凭销售清单和转账记录无法形成证据链。鉴于本案当事人系邻里纠纷,检察官多次实地入村走访,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和请求,阐释事实合同和败诉后果,说通说透法情理。

  在不损害国家、集体权益的前提下,自愿平等基础之上,促成双方破僵局、促和解,达成一致意见。

  最终,在检察环节结案,不再进入下一步的审判环节,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实现了从“结案了事”到“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