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察民忧 纾民困 暖民心 6个家庭领取25.41万司法救助金
时间:2020-1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误入“杀猪盘”被骗,丈夫遇车祸生活艰困,精神病儿子强制医疗无收入......当悲剧和苦难突然袭来时,原本不安稳的藩篱再一次因刑事案件被打破。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在收到一封封司法救助申请后,该如何答好扶危济困的“民生考卷”呢?

  近日,安徽省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为6名申请人集中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25.41万元。“感谢检察院,能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让我们的生活有了着落!”当申请人宣某某等人得知救助金已经发放至银行卡中后,连声道谢。

  不能让贫困受害者掉队落单 

  “这一次救助的6个家庭,有5个是农村的贫困家庭;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另外4个都是边缘贫困户,而且家庭成员中都是疾病患者。”承办检察官向当地政法委汇报时介绍道,因案陷贫、因案致贫是这一批司法救助案件的典型特征。

  2020年3月,被告人赵某在浙江省浦江县被抓获归案,一场“好投资有好回报”美梦破碎,面对挥霍一空的被告人、熟人银行的催款,无为市泉塘镇的陈某某家庭崩溃了。

  

早在2019年9月,被告人赵某通过微信聊天等方式,虚构自己很有钱的事实,取得被害人陈某某的信任,继而编造投资项目有高额回报、银行卡被冻结需要资金、资金盘入股需要启动资金等理由,多次向陈某某骗取钱财多达23.9万元。案结事未了!原本陈某某家庭就较困难,父母年事较高,且婆婆身患残疾,两个孩子正在读书,现又遇到案件赔偿未果,其丈夫工资仅够维持生计,哪里还能还得上贷款?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创建司法救助“精准+”模式,畅通与刑检部门日常联络,变“被动救助”为“主动救助”。

检察官在办理陈某某等这类刑事案件时,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可以主动告知“预警”,通过实施及时有效的司法救助工作,能够更加有效地服务群众,彰显国家司法对受害人的人文关怀。“感谢检察院救助了我4.34万元,燃眉之急终于可以缓解一下了”陈某某说道。

  “被告人判了刑,但无赔偿能力, 我们怎么办?” 

  2019年5月1日5时许,肖某某驾驶电动车自南向北行驶,碰撞到被害人项某,致其本人和项某受伤及电动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后项某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经认定,被告人肖某某负事故主要责任。

  2019年8月29日,法院判决了肖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的刑事责任。2019年11月17日作出被告人肖某某赔偿原告宣某某等人33.99万元的民事判决。

  

2020年5月,法院执行裁定肖某某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且无赔偿能力,被害人亲属宣某某至今未取得任何赔偿。项某某去世后,全家失去了经济来源,宣某某早年做过胆囊切除手术,患有慢性病,被害人项某某父母年事已高,亦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维持,家庭生活困难。
2020年8月25日,救助申请人宣某某向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提出了救助申请,承办检察官受理后对事实材料进行审查和调查核实后,经联系会议讨论,同意给予宣某某国家司法救助金5.58万元。

  “类似这种情形的,这次救助中还有一例。都是因交通事故导致家庭失去支柱,被告人又无赔偿能力,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生活困难”承办检察官阐述道,希望可以通过司法救助来缓解被害人家庭的困难,弥合刑事案件造成的伤痕。

  司法救助为社会治理融入新活力 

  近年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多措并举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如按照“依法依规、应救尽救、应救即救”的原则,将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情系一名7岁贫困生,司法救助调查跨越1100公里之外;再如通过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化解涉案信访事件,当事人都承诺不会因案进行非法上访。这一次集中司法救助让承办检察官最关注的,还是被害人为一名未成年人的健康生活问题。

  小兰(化名)自父母离婚后一直跟随外公生活。暑假期间在外婆家居住。因小兰的母亲脑膜炎手术失败长期瘫痪再创,无法顾忌。被告人刘某某趁被害人外婆外出之际,将小兰哄骗至外婆房间实施奸淫。案件发生后,被害人小兰精神压力巨大,无法在原住所地继续生活学习,后经妇联等部门协助下举家搬迁至新户籍地。母亲残疾,长期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没有劳动能力,日常生活和孩子抚养仅靠外公微薄的退休工资。案件判决后,未取得任何经济赔偿,小兰的家庭承受精神和经济双重压力。

  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开展心理疏导外,主动协助小兰家庭联系社区开具困难证明、调取相关法律文书,积极申报司法救助。最终,给予小兰家庭国家司法救助金2.48万元,让家庭阴霾中漏出一丝温暖。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为不幸的家庭打出的一张张有温度的“法律牌”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通过司法救助制度,察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三年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共为18名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发放司法救助资金60.7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