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助力长江禁捕,无为检察主动出击
时间:2020-10-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芜湖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告》,自2020年7月1日起,长江干流芜湖段及其重要支流实施全面禁捕,暂定禁渔期十年。

  为保持对刑事案件侦查协同的前瞻性,做好公益诉讼的前期准备。10月9日下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组织联合无为市公安局召开打击非法捕捞刑事犯罪座谈会,就非法捕捞类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海宝、副检察长张家云、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周文明及无为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中,与会人员围绕现有非法捕捞案件中存在的主从犯划分、区域认定、网具鉴定以及生态环境修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考虑到非法捕捞的行为可能严重损害长江生态环境资源,检察机关就下一步取证方向以及取证重点提出明确建议,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并为下一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奠定基础。

  全面实施长江流域禁捕,是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内容,对于维护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建设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和谐社会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