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开学季:法治护成长
时间:2020-09-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帮助未成年人扣好第一粒“扣子”,增强青少年维权意识,切实将法的种子播入孩子心中,9月21日、22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的三位法治副校长分别前往姚沟镇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姚沟镇中心小学、姚沟镇第一小学和姚沟镇中心学校的学生们带来了“专属”的普法课堂。

  第一堂(保护自己,智斗“大灰狼”)

  “同学们,都听过小红帽与大灰狼的故事吧,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做游戏,通过法律武器来打败大灰狼,好不好?”

  姚沟镇第一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姚学坤在课堂上用生动有趣的互动游戏方式,为学生们带去了《保护自己,智斗“大灰狼”》的法治教育,通过模拟现实中诱骗拐卖儿童、猥亵侵犯,阐述不法侵害的常见手段,提高小学生的防范意识。最后通过现实案例,展示了“大灰狼”也有可能是熟人的警示,并给小学生们献上了防骗防拐的“六条法宝”。在激烈地游戏互动中,孩子们法治意识切实得到提高。

  第二堂(爱护我们的身体,永远都是小美丽)

  “同学们,让我们伸出双臂去拥抱我们的身体,这个从小就一直陪伴我们成长的好朋友吧,今天这堂课,我们一起来学习如何去保护我们的身体,如何健康成长。”

  姚沟镇中心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汪瑶在课堂上通过有趣的互动、直观的动画教育、易懂的法律知识,通过“弄明白、留心眼、要勇敢、说出来”的四步自我保护守则,为小学生们阐释如何区分安全触摸与危险侵害、对任何人都要留心、遇到坏人要勇敢拒绝巧妙逃脱、学会寻求信任的人帮助,切实提高了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第三堂(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

  “道德和法律的要求谁更高?”“中学生哪些不良行为会和违法犯罪联系在一起呢?”……随着法治副校长章艳燕抛出的一个个问题,学生们纷纷开始了自己的思考,一番抢答后,看着孩子们瞪大着求知的眼睛,章艳燕深入浅出,开始引出此次课堂的主旨-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告诉孩子们既要了解法律法规,也要以法律法规树立自己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随后,章艳燕还在课堂上采用了以视频讲解案件的新颖方式与孩子们进行互动,用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告诫学生们要摆脱“厌恶学习”、“逆反心理”、“盲目模仿心理”、“不良嗜好”四种心态,期间播放的古惑仔视频既收获了孩子们的笑声,又进一步为孩子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

  法治教育重在培养法制意识和法治精神,在防范未成年犯罪的自我防范上,章艳燕告诫孩子们“学好三年难、学坏一天易”,唯有遵纪守法、明辨是非、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才能真正做到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

  普法专属课堂形式多样、新颖活动,检察官与孩子们展开问答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反响,受到了孩子们的一致好评。寓教于乐中也提高了他们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的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