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社区矫正归正途 春风化雨润无声
时间:2020-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是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室的检察官,希望你能认识到犯罪会给社会、家庭以及自己带来伤害,同时能够努力学习,将来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检察官阿姨,我知道错了,之后其实我非常后悔,至今我还经常想起那件事……”

  这样的对话是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帮教活动中的一个缩影,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室是开展帮教活动的基地,分为法治教育和心理咨询两个部分,在这里孩子们能够敞开心扉与检察官面对面进行交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于2020年7月1日正式施行,这标志着社区矫正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精神,加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正和帮教工作,避免和减少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2020年9月14日、9月19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室联合法雨润苗工作室、无为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分别对我市两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帮教活动。

  为强化帮教责任,成立了由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室检察官、法雨润苗工作室检察官、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帮教小组。帮教小组成员章艳燕、钱杨斌、季海青、金晓峰分别与两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陈某某、李某某及其监护人亲切交谈,了解了两名社区矫正对象家庭环境、成长经历以及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

  章艳燕与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李某某进行了单独谈话,结合案情进一步了解其思想状态,帮助李某某认识犯罪的危害性,减轻其心理困扰,鼓励李某某努力学习,充实自己的生活,改变自己的命运。季海青、金晓峰就改变教育理念和方式与李某某监护人进行交谈,得到李某某监护人的认同。

  为勉励两名未成年人努力学习、积极生活,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特地为他们准备了钢笔和励志书籍,在谈话的过程中赠送给他们,希望他们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