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亲情会见:跨越百公里,为爱助力
时间:2020-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叮咚叮咚叮”,发起微信视频请求的声音刚响起就被接听,视频内是数月不曾相见的老母亲,而视频的这端,是铁网内的小杨。

  小杨是一名在押未成年人,因涉嫌盗窃罪正处于审查起诉阶段,案发时刚年满十六周岁。“我妈妈身体不好,不能长途跋涉,但是我特别想见见我妈妈”,这是办案组之前对小杨进行讯问的时候,听到最多的话,每次说完这些话,小杨都会陷入长久的沉默。

  办案组人员用心记下了小杨的心愿。

  小杨来自一个离异家庭,一直跟随父亲生活。然而,从案件审查逮捕到审查起诉,小杨的父亲一直拒绝露面。尽管办案组多次沟通、解释,但小杨父亲的态度一直很坚决。考虑到小杨认罪悔罪态度良好,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确认安排亲情会见不会影响诉讼活动的正常进行,且小杨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之一在于家庭教育的缺失,为了让小杨对亲情重拾信心,更安心的在看守所接受教育,办案人员决定,安排小杨与母亲进行会见。   亲情会见 陷入困境

  

  此时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在面前,如何联系到身在百公里之外的小杨母亲,让办案人员头疼不已。没有电话号码、微信,甚至连母亲住址,小杨也只记得是外市的一个镇,并不能提供具体地址。父亲不露面,又没有母亲联系方式,亲情会见一度陷入困境。 不忘初心 亲情相会

  

  办案组多次主动与办案民警联系,试图通过小杨的户籍地址找到其母亲。眼见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民警这边却一直没有进展。办案组人员商议,自行前往小杨母亲所在的镇,根据小杨描述的“母亲在镇上饭店工作”这个信息来寻找,争取案结事了人安。

  就在办案组人员准备启程之时,民警那边传来了好消息:找到了!找到了小杨的哥哥!哥哥表示因为母亲身体不便,愿意代表母亲来见小杨。经过看守所同意,讯问室内,办案人员让小杨哥哥用微信视频的方式与母亲进行了会见,于是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案结人安 为爱助力

  “检察官阿姨,谢谢你,让我知道妈妈并没有放弃我,我一定好好接受教育,争取早日出来孝顺妈妈”,会见结束后,小杨动情地说道。视频亲情会见,让百里之外的母亲,给了小杨最温暖的支撑,司法的关爱和温度,为爱助力,让小杨燃起重新出发的勇气。

  “法治春雨,润护新苗”,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案组秉承初心,以“教育、感化、挽救”为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将未成年人检察各项规定落在实处,用在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