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志愿服务,不负芳华的巾帼力量
时间:2020-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持续降雨给防汛带来很大的压力,每个人的心中都是攥着拳头。我院男干警都在防汛的一线,守着大堤;我院单位女干警也不甘示弱,也是在防汛中做着志愿服务工作。

2020722日,办公室主任夏庆枝同志发布一则通知:“724日,石涧镇群众安置点需要4-6名志愿服务者,有空参加的,于明天上午下班前在群内报告一下”。通知一发,群内女干警积极响应,表示愿意参加此次志愿者服务活动。

724日,志愿者小分队来到了石涧镇汪冲村汛期转移人口安置点------石涧镇汪冲小学,该安置点是新设的一个安置点,目前安置人数为30人,其中年纪最大的是一个91岁的老奶奶。志愿者到达安置点后,跟安置点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我们进行了志愿服务。

安置点的负责人跟我们说了门口需要有人值守,负责人员进出登记。志愿者们就在门卫处拿着登记簿,对于进出人员都仔细询问情况,在登记簿上登记进入人员的组别、姓名,守住安置点的第一道关卡。

拉家常拉进了与安置点村民的距离,缓解他们急躁的心情,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奶奶表现的很排斥,当我们志愿者询问有什么可以帮助的时候,奶奶说:“不需要你们帮忙,你们能帮我什么,又不能让我回家……”,后来从负责人的口中了解到,为了村民的人生安全考虑,进入安置点的村民不给出门,只能在安置点内活动,我想是因为不能回家而导致情绪的爆发,但是我们并没有被奶奶的情绪影响,而是尝试一次次跟奶奶去聊天,只有让她说出来,不好的情绪就会宣泄出来。慢慢的,奶奶的情绪变得缓和了。当我们聊着聊着,越来越多的老人们加入了聊天的行列当中,李爷爷说:“我们家就在这附近,临近我家的一块都停电了,我家情况好一点还没有进水,政府就安排我到这里来了,我们听政府的安排,政府是为了我们老百姓好,我们不能给他们添麻烦。可惜了我家那一地快成熟的玉米,都泡在水里了……”王奶奶看到我们的一个志愿者,拉着手说:“你今年多大啊,十七八岁吧?我家外孙女就和你这么大,她马上要去南京读书了。你们都是一群好心人,过来陪我们这些老头子老奶奶……。”李爷爷聊着聊着,突然说我住的那里电风扇不转了,你们能不能带我去看看怎么回事啊?志愿者二话不说,一行人跟着爷爷上了楼,来到了电风扇开关处,检查了一些设备的情况,然后电风扇转了,爷爷笑着说,这下晚上睡觉舒服了。志愿者在村民住的几个教室了都绕了一圈,检查了一下电风扇是否能正常运行。

下午的时候,志愿者帮忙一起发放慰问品,将一个个面包送到老人的手中,那个91岁的奶奶也在开心的吃着,志愿者怕奶奶噎着,为奶奶贴心的准备了一杯热水。那个情绪较大的奶奶看见了我们,没有了上午的排斥,而是和我们拉起了家常,慢慢的和我们打成了一片,真诚能感动所有人。

希望我们的志愿服务能够让老人们心中有一丝温暖,也希望受灾的人们能够早日回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