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我院三名法治副校长为少年“敲黑板”“划重点”
时间:2020-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7日下午,我院与姚沟学区开展“检校联动护春蕾”活动,三名检察干警分别受聘为该学区三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并在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荣主持下召开座谈会。

 

    受聘仪式上,姚沟镇中心学校(本部)、中心小学、第一小学校长分别向章艳燕、汪瑶、姚学坤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任证书,检察院向三所学校赠送法律书籍。随后双方围绕“如何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展开交流,法治副校长向学校详细了解了学生获取法治教育途径,发现校园欺凌处理方式等情况;学校向法治副校长提出普法教育的个性化需求、提高家长参与度的希望。

    聘任仪式后,法治副校长前往受聘学校进行法治宣讲。其中,姚学坤开设《保护自己,做聪明“小超人”》小学法治课堂,生动活泼、趣味十足,通过交流互动,帮小朋友们想计策“骗”坏人,逃脱到人多处,保护好自己。讲述身边故事,引导小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法治意识、独立意识,既不要“不小心”伤害别人,也要懂得做个聪明的“小超人”。

    章艳燕开设《防欺凌,“未”少年的你》中学法治课堂,以影片《少年的你》引出校园欺凌的话题,以网络上影响力大的欺凌事件以及身边的真实案例为姚沟中学同学们深刻剖析校园欺凌的类型、特点、法律责任,告诉同学们如何应对校园欺凌,不做校园欺凌的施暴者,不沦为校园欺凌的受害者。采用视频引入、话题讨论的方式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参与法治教育的积极性,课堂气氛热烈、法治教育效果显著。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事业,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既是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的要求,也是立足实际,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需要。通过法治宣讲,与学校、社会等共同培育一批又一批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小公民,为未来的法治中国建设凝聚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