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公开听证,让刑事诉讼监督更加精准有效!
时间:2020-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准确打击犯罪,促进司法公正,近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芜湖市人民检察院执法执纪监督员、法律专家等5名听证人员,对魏某某申请立案监督案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申请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充分表达了自己的申请意见。随后,无为市公安机关办案人员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并详细讲述了作出不立案决定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最后,无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表了自己的听证意见,两位专家代表也从司法实践和法律、司法解释角度说出自己的专业见解。听证会意见,将作为检察机关是否进行立案监督的参考意见。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立案监督公开听证会,旨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办案理念,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度较大的案件,通过听证的方式发出检察机关的声音,由当事人或代理人亲自参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全程监督并发表意见,体现了检察机关的中立性,确保了执法的公正性和案件质量,增强了办案的透明度,提高了执法公信力,真正实现了让检察权运行在阳光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