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我院组织召开公检法刑事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0-05-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序有常、流转不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刚至,推开了盛夏的入口,也推开了2020年无为市公检法刑事工作联席会议之门。22日上午8时许,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陶笑寒,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金龙在检察院三楼会议室召开刑事工作联席会,公检法分管刑事案件的领导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陶笑寒发表致辞,畅谈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的“三需要”。一是遵循刑事诉讼法“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原则的需要;二是刑事办案的客观需要,加强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研判,合力解决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检察机关处于刑事诉讼的中间环节,需要公安、法院的支持、配合,准确有效地指控犯罪。

  会上,公检法商讨会签了《无为市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讨论了市公安局提出的《关于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案件证据收集移送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市检察院提出的《关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证据收集、法律适用问题的意见》《关于高效办理危险驾驶类刑事案件的意见》。公检法结合最新法律法规和各自工作职责,立足无为实际,对上述三类案件办理过程的立案标准、移送途径、证据标准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构建案件证据清单具有现实必要,有利于公检法统一认识,准备打击犯罪。

  最后,黄金龙局长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联席会议,指出公检法由于职能定位不一样,认识存在差异,但维护司法公正的目的是一致的,通过联席会议,有针对性的进行沟通协调,切实提高无为市公检法刑事办案水平。
  孙晨院长对联席会作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态势分析,结合案件请示和司法办案实践,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作用;二是加强信息共享,进一步畅通案件沟通制;三是加强工作衔接,统一思想认识,减少分歧,进一步准确适用法律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