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 同步提升侦查检察办案质效
时间:2020-05-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北京5月14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史兆琨)5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强化侦查监督平台推广应用 提升侦查监督法治化现代化规范化水平”为主题,就侦查监督平台的理念和使用问题,对全国检察机关刑检部门开展专题视频培训。此次培训是最高检“刑事检察实务讲堂”2020年第一讲,由最高检侦查监督平台研发专班负责人、二级高级检察官张庆彬主讲,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主持并点评。

  新版“侦查监督平台”自4月1日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1.0中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截至5月12日,全国检察机关通过侦查监督平台受理案件51625件,发现问题案件4093件,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84份、《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980份、口头纠违553件次,转立案监督案件135件。

  “平台遵循了‘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只要大家把平台用起来、逐步用好,就能够把监督有机融合到所办理的每一起捕、诉案件中,同步提升办案质效。”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表示,各位检察官首先要认识到做好对所办案件的监督工作就是自己的职责、使命,是对自己的办案质量负责,对自己负责。推动侦监平台运行,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共同推动提升检察监督规范化和公安执法规范化。监督是确保执法司法行为合法、规范、权威的方式和手段,检察机关从来不是为了监督而监督,而为了共同提升侦查、检察的办案质量、办案效果和司法公信力。

  苗生明还就如何推进侦查监督平台应用、切实抓好两项监督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提出具体要求。他表示,各地刑事检察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增强平台运用的自觉性;树立正确监督理念,在实现最佳的监督效果上做文章;加强组织领导、考评考核、学习培训,多措并举,加大组织推进平台应用力度,力争在今年7月初实现对平台操作的全面熟悉、充分使用,进一步提升侦查监督法治化、现代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