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提振信心、凝聚力量 共同战“疫”无为检察在行动
时间:2020-0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为市人民检察院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全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搭建组织领导“主心骨”

  一是成立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院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责全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落实,院领导坚守岗位、值班干警24小时在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最高等级、最严密措施落实好疫情防控处置各项工作。 

  

  二是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发挥好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随时待命,认真执行疫情任务部署安排。 

  

  三是倡议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致力应急服务。顾小家,带头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为大家,劝导家人、亲友取消或不参加包括庙会、集会、祠堂等集会,引导身边的人科学防护。报国家,做好团组织应急组织准备和青年志愿工作准备,在市团委或院党组的统一指挥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思想稳控“主阵地”

 

  一是上传下达,宣传不走样。政工部门牵头负责对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上级院相关工作要求,对本院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官方宣传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系列通告精神,确保信息畅通第一时间、第一效率。 

  

  二是防控科普,群众不恐慌。及时发布科学防控知识,配合社区、市委做好检察干警动向、接触人员“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增强干警、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移风易俗,发动检察干警动员所在地采用微信电话拜年问候、不串门聚会,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三是战“疫”普法,网络不传谣。特殊时期,加强对非法经营、寻衅滋事等相关法律知识宣传,避免极少数不法商家哄抬物价的恶劣行为,减少一些网民法律意识淡薄,在未在核实的情况下,发布、转发不实信息,甚至制造传播谣言,造成社会严重后果。 

 

  

三、
落实办案防控“主力军”

    一是监督保证在押人员的身体健康。驻看守所检察室立足检察职能,监督、配合看守所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强化医疗巡诊、监室内外环境卫,确保监所安全稳定,确保诉讼活动顺利进行。 

  

  二是梳理非羁押犯罪嫌疑人的疫情风险。刑事检察部门加强对近期办理取保候审人员情况梳理,特别是筛查是否存在疫情严重地区归来人员。联合司法矫正部门,延迟、取消矫正人员的集中活动。 

    三是做好办案场所的消毒工作。做好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口罩、消毒液等采购,安排人员对办案工作区、12309大厅全面消毒,建议看守所规定所有进所提审、会见等人员应当戴口罩,做好日常办案防护。 
四是严打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犯罪。密切配合市场监督管理、药监等部门,严厉打击借疫情防控哄抬物价、牟取暴利,制假售假、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煽动、破坏法律实施等犯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疫情防控平稳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