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19-09-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3日下午,无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永志一行来到无为县检察院,就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无为县检察院检察长胡晶晶、副检察长张家云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胡晶晶检察长做了专题汇报:首先,阐述了公益诉讼检察的背景,说明了在生态环境污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的社会公共利益时常遭受侵害,检察机关通过提起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成为各界的呼声。

  其次,汇报了2019年以来无为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概况,在具体工作中围绕县委中心大局不缺位,以“美丽乡村检察行”为切入点,开展了一系列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围绕牢抓公益核心不缺席,以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为根本点,办理了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围绕双赢共赢多赢不孤立,以协助政府职能发挥为增长点,建立了一系列的公益诉讼协调工作机制。

  最后,指出检察公益诉讼虽然已经成功破题,但作为一个新的检察业务,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进一步增强意识、提高本领、加强沟通,不断开拓进取,为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调研组对无为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县检察院班子主动作为、行动迅速、效果明显。同时,对面临的困难,周永志副主任、胡晓明等常委指出:一是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获得更大理解和支持;二是要积极宣传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职能,提升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三是建章立制,与行政机关建立常规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专家库,善用“外脑”;四是加大线索获取、收集能力,注重办案实效,通过典型案件的办理,努力把公益诉讼做出特色、形成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