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防范刑事案件无罪风险、树立基层干警司法自信
时间:2019-07-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7月30日下午,无为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筹)员额检察官汪瑶受邀前往无为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进行法律知识宣讲。

  汪瑶以无罪判决为视角,分别从无罪判决及裁判要旨、证据标准及取证要点、司法实务疑难点探讨、树立司法自信等多个角度与在场的交警探讨了交通肇事罪的司法实务。通过无罪判决的案例的裁判要旨的解读,阐释了如何对交通肇事刑事案件中主体、主观、事实、证据进行审查,同时对刑事案件侦查、审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点进行了讲解。以司法实务中的证据标准为依托,列明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的取证要点,特别是对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这一证据的审查,应当侧重于违章行为和危害后果的因果关系、遵循主客观相统一原则等方面,对侦查机关在交通肇事刑事案件的侦查取证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与在场的交警就司法实务中的关于“顶包”情况的查处、“逃逸”的理解、“非机动车驾驶人”的责任、关于酒驾下的交通肇事与危害公共安全的法律适用、乘客与正在驾驶中的司机殴打从而引发交通事故的定罪等疑难点问题进行探讨。

  讲座的最后,汪瑶和交警就如何树立司法自信进行了交流:以公正效率立公信、以执法为民赢公信、以司法公开树公信、以执法能力铸公信。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既有典型案例的分析,又有法律理论的探讨,听众认真做着笔记,还不时举起手机拍摄投影仪上的讲座内容。 

  通过此次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不仅传播检察法治好声音,也能让公安干警提高刑事案件无罪风险防范意识,积极推动公安规范侦查取证,坚定树立基层干警的司法自信,坚定基层干警守护司法正义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