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防范企业刑事风险 保障企业依法发展
时间:2019-05-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5月17日上午,我院第二检察部(筹)负责人胡海波受邀前往无为县工商联(总商会)进行法律知识宣讲。

  胡海波以“防范企业刑事风险”为立足点,分别从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第二检察部的职能、涉企刑事案件概况、以案释法等多个角度为在场的企业家阐释了如何防范企业刑事风险。讲座中胡海波对企业的设立、融资、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劳动用工等一系列运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点进行了讲解。

  通过典型案例,阐释了挪用资金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伪造公司印章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非法经营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涉企高频罪名,并分别从人员、制度等多角度提出了风险防范建议,对企业健康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讲座最后,胡海波呼吁广大企业经营者,要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规范行为指引,避免不法侵害,从而消除风险隐患、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本次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既有典型案例,又结合生活中常见法律问题,听众认真做着笔记,还不时举起手机拍摄投影仪上的讲座内容。通过此次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不仅展示检察工作、传播法治声音,也能让企业家提高刑事法律风险的防范意识,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完善管理结构,保障企业依法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