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扫黑除恶进校园 青春与法携手行
时间:2019-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校园是人生最美好、最纯粹的幸福乐园,但却不是一片洁白无暇的净土,这象牙塔的美丽也有着来自外界的不同侵害。结合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院法雨润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季毓桃检察官进入无为中学,为高一师生宣讲一场主题为“扫黑除恶进校园 平安伴我共成长”的法治课。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通过视频观看、案例宣讲,介绍了当前扫黑除恶13类重点打击对象、检察机关发挥的职能作用以及无为县扫黑除恶成果展示。其次是以身边发生的两起校园暴力案件,教育引导同学们,如何自我保护、防范黑恶势力的侵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积累、渐变的过程。季毓桃检察官针对未成年人校园违法犯罪“小、轻、微”的苗头特征,总结校园里言语欺凌、社交欺凌、网络欺凌等多种欺凌方式,从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两者辩证关系来让同学们知道“小恶”也不能为之。最后结合案例,围绕如何将被犯罪的危险抵挡在外,向各位同学解说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六个误区:抢了一块钱也是抢劫;不是只有拿了东西才是偷;打架过头极易犯罪;自愿性行为也是强奸;冒用他人身份证是违法的;讲义气更要守法讲原则。

  讲座结束后,会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天收获很大,宣讲案例深入浅出,懂得了防微杜渐、知法懂法的重要性。参会教师对此次讲座也给予高度评价,扫黑除恶宣讲形式活、效果好,校园欺凌、暴力案例很多针对性,对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形成具有很好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