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简介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预决算公开  丨  工作报告  丨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家风家教--我的爷爷曾为“官”
时间:2018-07-05  作者:丁书婷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的爷爷当过村支部书记。直到参加工作的第三年,我才在几个星期前知道原来我是“官三代”。

  那个周末回家,我特意揣了点钱打算给在老家的爷爷奶奶,生怕他们太省吃俭用,生活拮据。当我心中暗喜的拿出钱觉得这回爷爷该给我的孝顺点个赞时,没想到,老爷子挥了挥因长期做农活而满是茧的右手说:“傻孩子,你自个儿用吧,我的退休金加上和你奶奶两个人的养老金够用了,老头子、老婆子用不了多少钱!”“啥,您还有退休金,爷爷,以前我怎么不知道呢?”惊讶与疑惑同时占据了我的大脑,以至于我不假思索的就问出口了。老爷子抖了抖夹着已燃了一半的香烟的左手,眼神盯着远方,似乎在回忆着遥远的过去幽幽地说:“爷爷我啊,在你出生前,当过好多年的村支部书记,虽然是很小很小的‘官’现在也有190块钱的退休金。党和国家让我们这把老骨头老有所依,说不说又有啥关系呢!” 

  或许是我的好奇心勾起了爷爷满满的追忆,又或许是爷爷想通过他的经历对正身处公职的我暗示些什么,余下的假期,爷爷断断续续地说了很多他曾当官为民服务的故事、、、、、、 

  双休结束,当我踏上归途,透过客车窗玻璃回望老家正屋中堂画上“传家两字读与耕,兴家两字俭与勤”时,我的内心被爷爷的以往深深的震撼了。回忆如同飞翔的白鸽,透过层层帘幕述说着我们姐弟三人一路成长的过程中爷爷对我们的言传家教,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煽情的桥段,更没有浮夸的演绎,只是质朴的让我们三人在平凡的生活中学会了做人,学会了诚实守信、勤俭持家、宽厚忍让、崇尚知识等等,而这些也必将让我们受益终身。 

  头戴黑色遮阳帽,身穿干净却老旧的灰色中山装,里面永远揣着半包烟,配着宽松的裤子和似乎总是穿不坏的解放鞋,这是爷爷给我整个童年时代的印象。小时候我们家境不是很宽裕,爸妈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在家拉扯我们姐弟三个。好强的爷爷不愿意荒废一分田,舍弃一厘地,所以我见过最多的场景是爷爷与黄色的土地在夕阳下渐渐融为一体的样子。有时候,是一把锄头高高举起又重重落下,伴随着新鲜绽开如花的泥土的清香;有时候,是黄牛拖着犁溅起老高的水花,伴奏的是爷爷那一声声响彻村尾的吆喝;有时候,是暮色下按照浮标忽上忽下插秧的佝偻身形,那是爷爷给大地描绘的最美画卷。所以,每次饭前我做过最多的一件事便是去田地里唤回做农活的爷爷,知道家里每块田的大小和方位对我来说,比认全汉语拼音更早。 

  爷爷用他的勤恳告诉我们三个要尊重劳动,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比厚实的土地更让人觉得踏实。等我们三个再大一点的时候,他便开始逐渐教我们各种农活。于是,我学会了放牛、插秧、摘棉花、收稻子等等劳动。长大以后,当听到很多人质疑90后,认为我们过于懈怠,放荡不羁的时候,我却在批判的声音洪荒之中清醒地认识着自己。而这一份对自我的笃定,是劳动中的爷爷教会了我无论何时都要勤恳做人,踏实做事。 

  惊讶爷爷曾为“官”的原因还有就是他只读到小学三年级,按照我的理解便是学历不够。我的认知里,本科生找不到工作都已不是新鲜事儿。虽然爷爷的写的一手好字,可是信息化的时代,网络办公更是常见。只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爷爷脑袋里的知识蕴藏量早就不是简单地用学历来衡量了。除了生活经历与经验带给他的宝贵财富外,他的阅读早已远远超过一般人。 

  在农闲季节,他酷爱坐在大门口的椅子上,旁边放着热腾腾地茶水,从诗词歌赋到史记小说,从我的课本到姐姐的课本,偶尔戴着老花镜的脑袋从书后面探出来问我们这是什么字,那是什么词,还经常感叹道:自己没读到书是这辈子很深地遗憾!受他的影响,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我的课外阅读量一直都在班上遥遥领先。而这些书籍开阔了我的视界,延展了我的触角,让我以全新的顿悟感知着世界。为了满足爷爷对书本知识的渴求,大学四年假期我带回家最多的除了自己的衣物外,就是从图书馆为他借来的书。以至于到今天上班,比工资卡最先办下来的竟是县城内图书馆的借阅卡。重视学习、崇尚知识,这是爷爷潜移默化地带给我们的家风。而我也深信,无论何时一个人的气质里总会藏着她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见过的景。 

  以前始终不明白为什么年过七旬的爷爷在村里还是甚有威严,不管谁家有什么大事,或者村里有什么集体活动都要请他来主持,现在却已释然了。正直的爷爷一直以来都是亲睦邻里,乐于助人。即便是有次因骑三轮车摔了腿正需要休息的时候,村中接二连三的派人来请他去主持大局。面对我的婉言拒绝,叔叔伯伯们满脸愧疚的话语依旧在耳边:“实在没有办法,村里人各有各的想法,唯有老爷子出马才能让所有人信服”。现在想来,如若不是真心的为人们服务一场,用正直和奉献赢得了村民的拥戴,哪有爷爷打着石膏拄着拐杖“指点村民,挥斥方遒”的场景,更怎么会有我看到这幅景象时的战战兢兢与自豪骄傲并存的矛盾心情?所以,当今天的我站在为民服务的岗位上时,除却工作本身带给我的意义,没有什么比看到群众发自内心的感谢和微笑让我更有充实感。这,也是爷爷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传递的最朴实的家教,言不必说,君子已敏于行。 

  我不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人是否和我一样心中其实已装着一个偶像,这个偶像跟墙上贴挂着,电视里播放的截然不同,你似乎不知道他的存在。可是,当你面临人生的每一次选择和决定时,当你遭遇生活的每一个不幸与苦难时,你总会试想如果是他他会怎么办。无形中,你似乎找到了方向,做出了抉择,突然有了面对的勇气。对我来说,我的爷爷就是这样的一个存在。他用自己的一生向我们讲述着这个大家庭该有的家风家教,而这些数不尽的优良品格最终也将内化成我们自身的为人处世。无论我们走到哪里,这些品格都会生长成背景,不可抗拒。 

  现在的我在淳朴的村民眼中似乎也是一个“官”,而我愿意秉承着爷爷教会我的那些品格,全心全意地为民服务下去。 

  检务公开   更多>>
    更多>>
  检察业务   更多>>
 
  友情链接      

 

无为检察网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皖ICP备050205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