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无检普法】扫黄打非 | 传播淫秽物品牟利 团伙19人已被提起公诉
时间:2023-11-06  作者: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2023年5月以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受理一起重大系列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件。该案主犯曾某某为牟取非法利益,寻找专业技术人员搭建专门淫秽网站,通过设置付费观看淫秽视频等形式牟取非法利益,并发展了蓝某某等多名下线代理人员,推广宣传该淫秽网站,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经审查,2022年7月份至2023年2月份期间,该网站违法所得共计六百余万元。经鉴定,该淫秽网站有淫秽视频一千七百余部。

2023年9月,无为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主犯曾某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二十万元;从犯刘某某及蓝某某分别获刑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同时,截至2023年10月底,该案下游关联犯罪已有16人分别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利用网络或移动终端传播已经逐步取代纸质等传统介质成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主要方式。当前常见的传播方式有利用社交软件群组共享资源、提供收费链接、出售网络云盘账号密码实现资源共享等。本案中,曾某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通过寻找专业技术人员搭建专门淫秽网站,发展下线代理人员推广网站,从中攫取了巨额利益,其行为已然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无检君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非法攫取巨额财产之地,无检君提醒广大网民健康绿色上网,遵守法律法规,规范网上行为,自觉抵制传播低俗文化、淫秽信息。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六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以牟利为目的,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第一款款之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