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银辉先进·示范党支部】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先进事迹
时间:2023-09-04  作者: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在推进支部建设、发挥老干部优势等方面作用显著。坚持从老同志实际出发,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工作质效,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19年,获评首批无为市“五个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一、组织设置好,机构建设规范化

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组织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根据离退休干部的身体、年龄状况和居住地的分布情况,设置两个党小组,确保每位党员都能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

二、班子建设好,选优配强合理化

支部班子设置合理,支委会每届任期3年,换届和增补委员及时。通过党员自荐、互荐和组织推荐等方式,选任政治水平高、组织能力强、身体状况好、热心奉献的徐爱民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受到了老同志的一致好评。同时选配了党性强、作风正、工作优的老同志为支部委员,配备在职党员担任专职联络员,协助开展各项工作。支委人员配备真正做到性格上刚柔相济、工作上优势互补,极大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党员队伍好,政治引领常态化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时刻不松。支部为每位老同志订阅芜湖日报、检察日报、方圆等报刊,定期在微信群推送时事要闻,拓宽了老同志们了解时事新闻的渠道。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老干支部通过组织党员集中学、发放书籍自学等方式引导老同志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不断强化政治理论素养。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同志,老干支部会同院政治部上门送学,确保老同志政治理论学习“不掉队”、全覆盖。二是政治规矩意识时刻紧绷。支部书记通过专题党课辅导等形式,教育引导老同志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思想不懈怠、纪律不放松,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四、学习活动好,组织生活多样化

一是基础设施完备。院机关专门设有老干部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配齐桌椅、书籍及电教设备等基础设施和健身器材等运动设施,为有序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了保障。二是学习内容丰富。综合考虑老同志身体状况、兴趣爱好等,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老干支部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座谈会,会后组织象棋比赛,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通过集竞技、文化、娱乐于一体的象棋比赛,进一步丰富了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老同志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五、作用发挥好,社会服务精细化

一是全方位关心关爱。定期组织老同志参加健康体检,坚持重大节日必访、定期上门走访,及时上门慰问患重病或家里发生重大变故的老党员,2022年上门慰问2名困难党员、5名生病住院的老党员。二是积极发挥余热。关爱活动长期坚持。支部积极开展助学工作。今年开学季,利用爱心助学资金资助了姚沟镇、昆山镇4个行政村共13名学生。资助过程中,老同志们认真负责,逐户核实情况,对资助对象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典型作用发挥突出。刘奇斌同志退休后,15年来义务担任杏花泉小学校外辅导员,深受师生们的爱戴,支部书记徐爱民时常带领老干部们进校园为未成年人做法治宣传教育,薛强同志荣获2022年度无为市关工委法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六、制度坚持好,党内管理有序化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向老同志及时公开经费管理、评先评优等情况,重大问题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及时了解老同志们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全市首创“精确测算—公示告知—及时收缴—年终公开”四步走的党费收缴工作方法,取得良好效果并得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