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以案说法】合法维权应如是 暴力要债终食苦
时间:2023-08-21  作者: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相关案例:2023年7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受理多起故意伤害案件,案件发生背景皆是犯罪嫌疑人为索要合法债权,在债务人屡次推脱之际,犯罪嫌疑人未能正确选择合法途径维权,而是选择对债务人大打出手,导致身陷囹圄,终食苦果!

无检说法: 那么如何采用合情合理合法的途径解决债权债务纠纷,避免因讨债不当而触碰法律红线呢,大家可选择以下几种正确方式:

1.调解法

债权人可向所在地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书面调解申请,并经调解达成协议。对于签订协议后债务人又反悔或部分反悔的,债权人可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对方当事人履行调解协议。

2.仲裁法

通过仲裁方式解决债务纠纷,具有较强的保密性,当事人之间大多没有激烈的对抗性。

3.诉讼法

对一些较为复杂、对方当事人较难对付或者通过其他途径很难解决的案件,债权人可选择诉讼程序来解决。

4.申请支付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六条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经审查债权人提供的事实、证据,对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合法的,应当在受理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债务人发出支付令;申请不成立的,裁定予以驳回。债务人应当自收到支付令之日起十五日内清偿债务,或者向人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债务人在前款规定的期间不提出异议又不履行支付令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如果债务人在规定日期内不自觉履行义务,又不提出书面异议,债权人可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无检君提醒:当自身的合法债权得不到保障时,要及时通过正当和合法的途径来反映、解决问题,千万不要采取极端方式违法讨债,最终触犯法律线,得不偿失

相关法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