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安徽法制报丨无为检察持续关爱司法救助女孩
时间:2023-05-23  作者: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安徽法制报》(2023年05月08日 第3版 )

无为检察持续关爱司法救助女孩

4月11日晚6点,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红霞来到无城镇的一临时出租房,回访司法救助对象小燕(化名)。看到刘红霞,小燕动情地说:“刘阿姨,谢谢你来看我。有些话我也不知道跟谁说,以后我想经常找你聊聊天。”

2005年出生的小燕是无为市姚沟镇人,2021年10月,正在读高二的小燕在上学的路上遭遇了一场车祸。送其上学的父亲在事故中不幸去世,小燕则身受重伤。经交警部门认定,肇事者汪某负事故全部责任。2022年1月,汪某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因汪某无经济赔偿能力,除了交强险赔偿外,小燕和家人未收到任何其他赔偿。在支付完父亲的丧葬费和小燕的第一期医疗费后,交强险赔偿已所剩无几。然而,小燕的右侧坐骨骨折伴耻骨联合分离且右侧内踝骨骨折,需长期接受康复治疗。除了身体的伤害外,事故还造成了小燕心理抑郁,不得已而休学。

2022年5月,小燕向无为市检察院申请了司法救助。核查相关申请材料后,刘红霞立即启动了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程序。考虑到未成年人系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且省、市检察机关正在开展救助困难妇女“皖风送暖”专项行动,刘红霞立即将该司法救助材料提交至芜湖市检察院,并由芜湖市检察院提请省检察院进行联合救助。2022年8月,省市县三级检察院同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共为小燕申请司法救助金7万元。

司法救助绝不是救助金“一发了之”。为帮助小燕从心理抑郁中走出来,刘红霞积极与当地妇联沟通联系,为小燕请来了心理疏导师。自2022年5月至9月,心理疏导师先后为小燕提供心理服务4次,帮助小燕渐渐打开了心结。为解决小燕的长期救助问题,刘红霞还联合妇联及村委会前往民政部门,推动了小燕农村低保、医疗救助等事宜的办理。考虑到小燕中途休学十分可惜,2022年9月初,刘红霞又联系了小燕原就读的学校,询问复学的可能。校方表示,待小燕治疗结束后,随时为她重新办理入学手续。2022年9月底,在无为市检察院和妇联、教育、民政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小燕重新回到了校园。

4月11日,在小燕班主任的陪同下,刘红霞来到小燕的租住房。由于小燕每天17:40放学,为不打扰她的学习,刘红霞特意选择在放学后前来。这次回访既是探望小燕的康复情况,同时也是为她即将到来的考试加油鼓劲。在给小燕带来水果、牛奶等食物的同时,刘红霞还特意给小燕带来一封自己写的长信,鼓励她勇敢地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作为一名未成年人,你克服并战胜了很多成年人都难以想象的困境,且越来越坚强,阿姨真心为你感到骄傲。”刘红霞在信中这样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