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汲取榜样力量 践行使命担当---无为市检察院成功举办道德讲堂
时间:2023-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沐浴道德阳光,汲取榜样力量。3月24日下午,由无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无为市检察院承办的2023年第一期无为市道德讲堂总堂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在无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阎晶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光建军,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春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家云等领导出席活动,市文明办,2023年度道德讲堂总堂承办单位、部分文明单位、乡镇分管负责人及检察干警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

本期道德讲堂共分为六个环节。分别是:“唱歌曲、学模范、谈感悟、诵经典、习礼仪、送吉祥”。

一、唱歌曲

在舒缓悠扬的音乐声中,活动拉开序幕,大家起立合唱《三德歌》,用心感受“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厚植孝德、诚德、爱德的中华传统道德品质。

二、学模范

“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全省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无为市政法英模”胡海波用真诚质朴的语言讲述了从检十六年来的心路历程以及坚持守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他说:选择成为检察官,其实是选择了一种坚韧的人生。既要做最硬的冰,与黑暗争锋,又要做最暖的一团火,照亮前行的路。通过讲述,我们看到了一名扎根一线的人民检察官,用精湛的业务能力和优良的职业操守塑造出检察业务精英的形象。他铿锵有力的公诉,镌刻着公平正义的理想;脚踏实地的坚韧,诠释着真诚、炽热、无私的为民情怀。

“无为市政法英模”“无为市七五普法先进个人”“无为市三八红旗手”季海青用生动的办案故事娓娓阐述出她所一直追求的执法理念:不伤法意,不绝人情,在人间烟火里拥梦前行。十三年的检察生涯,从控申接待群众来访到侦监审查批准逮捕;从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到加入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变换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她一颗检察为民的初心,她始终以司法者的脚步度量法治进程,以法律人的思维传递法治精神。她以实际行动最大限度释放司法善意和人文关怀,让法治温度可感可触,体现了新时代检察官崇高的法治信仰和务实的为民情怀。

“芜湖市十大女检察官”、“芜湖市三八红旗手”、芜湖好人(敬业奉献)章艳燕讲述了她从检十四载誓做社会管理创新道路上的执灯人的信念,她用“心”点亮悔悟这盏灯,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用“智”点亮正义这盏灯,守护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用“情”点亮和谐这盏灯,帮助特殊人群迎接新生;用“心”点亮公益这盏灯,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未来她将继续用这身藏青蓝去守护绿水青山,去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用爱岗敬业的精神为社会管理创新贡献一份检察力量。

三、谈感悟

模范事迹激励人心,榜样力量催人奋进。现场三位干警分享了聆听模范事迹的感悟和体会,现场观众也纷纷表示聆听了三位检察官的先进事迹,就像接受了一次灵魂洗礼,要从身边点滴做起,在日后的工作中必将以模范为榜样,矢志拼搏奋斗,不负韶华,无愧时代。

四、诵经典

古曲古韵铮铮入耳,古诗古词朗朗吟诵。

诵经典环节主持人引领大家一起诵读“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经典格言警句,沐浴经典道德洗礼。

五、习礼仪

观看情景剧《拥抱更好的自己》。

精彩演出后,大家共同观看了无为检察保护未成年人主题公益原创歌曲MV《我的梦想》。

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每一个未检人的梦想;维护法律权威、守护公平正义是每一个检察人的梦想;建设文明、和谐、幸福、美好无为是每一个无为人的梦想。

希望我们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汲取榜样力量,践行使命担当。

六、送吉祥

激发善心,抒发善意,道德讲堂尾声志愿者为大家恭送吉祥礼物。

道德,源于教育,重在传承。此次道德讲堂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发挥了无为检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达到了进一步引导激励检察干警对标先进、促能力提升的良。

本期道德讲堂也全面展现了无为检察干警的良好风采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新征程,他们将更好担负起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