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3.15无检普法】一颗白菜的自述
时间:2023-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提醒大家,蔬菜中的农药残留事关食品安全,同时也事关众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

毒死蜱,属于中等毒性的杀虫剂。2013年,农业部发布第2032号公告,决定自2016年12月31日起,全面禁止毒死蜱在蔬菜上使用。然而,一些不法农户为了追求高效杀虫效果,仍在蔬菜上使用禁用农药毒死蜱,其行为已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案例一:

2022年5月,被告人汪某某为追求高效杀虫效果,在种植食用农产品长白菜过程中,使用农药毒死蜱,后将收获的长白菜销售给他人,销售金额累计人民币100余元。经检验,该长白菜中毒死蜱实测值为1.05mg/kg(标准指标≤0.02mg/kg)。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汪某某的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遂依法提起公诉。最终,被告人汪某某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无为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案例二:

2021年7月,被告人赵某某在一家农业技术服务部购买了一瓶毒死蜱农药,被告人赵某某在明知毒死蜱系国家禁止在蔬菜上使用的农药的情况下,仍将毒死蜱农药用于其种植的蔬菜芹芽上并对外销售芹芽,销售金额人民币一万余元。经检验,该芹芽中毒死蜱检验值为6.69mg/kg(标准指标≤0.02mg/kg)。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赵某某的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遂依法提起公诉。最终,被告人赵某某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无为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依法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同时希望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能够以案为戒,守住良知和法律底线,依法合法经营,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