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无检普法】伪造房产证骗爸妈骗女友,你可真“刑”
时间:2023-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专业办理各种证件,请拨XXXX电话”,

电线杆上、楼道墙面上、网络上,

办证小广告的“身影”经常可见


相关案例

案例一【假证换真证】

“您好,问一下怎么才能防止儿子私自抵押房子?”看着拿出两本“一样”的房产证的小徐父子,某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大吃一惊。

原来,2022年年初,小徐做生意失败、欠了一笔钱,便拿了真实的房产证抵押给别人借款。但是由于害怕被父母发现,小徐联系上办证“小广告”,花了500元伪造一本房产证,放在家中蒙混父母。最后小徐无力偿还借款,不得不求助父母并告知实情。小徐父亲帮其偿还债务后,为防止房产被再次抵押,于是出现了登记窗口前的对话。

无独有偶,打着同样“小算盘”的小李也被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发现房产证涉嫌伪造。

案例二【只给女友看的房产证】

2022年7月,小李为了满足虚荣心、向女友证明有房,找到路边电线杆上的办证联系电话,花了650元伪造了一本200平方米别墅的不动产权证书。收到伪造证书后,小李拿给女友看,并谎称该套房是父亲买的、登记在小李名下。随后假的房产证一直放在家中。同年7月,怀孕的女友想确认房产证真假,便带着证书前往某不动产登记窗口查询,被工作人员发现并报警。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检察官提醒

再“完美”的假象也会有被揭穿的一天。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行为属于我国刑法规定的犯罪行为,应当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办假证”是典型违法犯罪行为,

不论是以什么理由,用于何处,

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