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文苑】春芽已发,谷花将至
时间:2023-0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早一步春芽不发,晚一步错过谷花。在检视和许愿中,新的一年蹁跹而至,二月的阳光已细碎的洒向阳台,斑驳着讲述着光与爱的故事,犹如糖葫芦上薄而脆的糖衣般令人愉悦。是的,冬霜不必趁早,春光不会迟到,过去的总会过去,该来的都会在路上,一切都将是最好的安排,恰如软糯果浆外包裹的壳,暗夜之后倾入的光。

周先生找到我们的时候,似乎正在过渡人生中较为仓皇与无措的时刻,那是他得知刑事判决结果后久久不能消解的情绪。鉴定书上清晰的写着自己的伤情,判决书上也明确了对方的定罪量刑,正义虽得以彰显,但自己因外伤治疗花费的医药费却无力承担,肢体三级残疾的自身百无一用,还未等到新年,苦心经营的婚姻也宣告破裂,剩下三个正在读书的孩子,营营役役许久却终无所获。

真诚,犹如孩子们的眼泪,滴在每个人的心头上。善良和爱心是人性中最蓬勃的种子,可以超越时空形成温暖的循环。接待过程中的我们以最大的同理心和诚挚的话语勉励着失意的周先生,同事小潘更是以最快的速度准备、调取、核实着周先生申请司法救助的系列材料。

当接到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电话时,通过长长的电话线我们亦能清晰的感知周先生的放松和开心,即便我们一再告知司法救助只是一次性且力度极其有限,但周先生依旧为困厄处的援手而心怀感激。他说,是我们不懂,在经过无人问津、惊慌失措的日子后突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重视,是他这辈子的骄傲和今后好好生活下去的信心。

或许,是我们不懂。但我和小潘在一次又一次的成全和被成全中始终相信,生命中那些总以为难以翻过的山和难以趟过的河,终会在薪火相传的善良和温暖中成功逾越,正如预示希望的春芽已悄悄生长,我们亦会在时间的无涯中不早不晚的品赏谷花......

而司法救助的本意或许就有着帮助这些无心陷入生活困境的人们回归正常生活的轨道,在这人来人往满是善意的世间,度过属于自己的每一个平凡日子。恍如歌词传唱的那般“云很轻,晒好的衣服味道很安心,一切都是柔软又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