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无检普法】日常防盗指南,检察官请您查收!
时间:2023-0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在公检法等机关的严厉打击下,盗窃案件发案率呈下降趋势,但是盗窃犯罪仍时有发生,特别是春节前后尤为高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乃至人身安全。

【如何防盗,无检君提醒您】

夜间睡觉如何防盗

切记关好门窗,发现可疑响动或狗叫声应加强警惕,在四周观察一下,贵重物品及衣物应远离窗户,妥善保管,不要放在显眼处,养成随手关门、随手锁门的习惯,严防盗窃分子乘虚而入。

出门如何防范扒窃

外出尽量少带大额现金,尽量少到人多拥挤的地方,现金不要直接放在衣服口袋里,要讲究背包方法,把包置于胸前或眼下, 不要背在身后或直接拎在手中。

家中无人时如何防盗

贵重物品、现金要存放在不显眼的地方,家中避免存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存折与身份证件等分开放置,随手关门、锁好防盗窗、防盗门,特别注意厨房、洗手间的窗户及排气口是否严实。

机动车、自行车如何防盗

夜间将车辆停放在车库或大院内,切忌乱停放,不要随意外借车辆,以防他人偷配车钥匙,机动车内不要放置贵重财物,尤其是不要在显眼位置放置财物,要做到人离车锁。

不随意给陌生人开门

老人、小孩单独在家时,有人以抄水表、煤气表、物业维修甚至讨口水喝之类的理由想进家门,在无法确认真假时,要婉言谢绝,或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灵活给予帮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