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以案说法】四顾无人起贪念,顺手牵羊被判刑
时间:2022-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案说法

  常言道“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贪“小便宜”顺手牵羊,铸成大错,悔之晚矣。近日,由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马某某涉嫌盗窃一案在无为市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马某某被判处拘役三个月,宣告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案情回顾
  2022年2月13日晚,货车司机张先生在无为市蜀山镇超市门口卸货,为了方便将手提包放在超市窗台上,等送完货发现钱包不见了。

    张先生在车上、超市找了许久都没找到,想到超市有监控,就去超市调监控查看,在监控显示19时51分左右,一个穿黑色衣服的女人将张先生的包从超市的窗台上拿走了。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过调查,办案民警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并于次日在其出租房内将其抓获,扣押被盗现金人民币2205元、其他物品若干。马某某供述道,当晚准备去超市给其孩子买个吹风机,出来后在超市门口的窗台上看到一个黑色的包,在旁边看了看没有人,一时间贪念涌上心头,就把围脖拉上来把脸挡着把包拿走了。

  检察官提醒

  通过本案,检察官提醒大家: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随意拿走。特别是生活中,有人遗忘在饭桌上、楼梯里等场所的财物,不要想当然地就认为这些物品是别人不要的,自己可以拿走。不可贪图一时的小便宜而触碰法律的红线,一不小心就可能触犯刑法,受到法律的惩处。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2000元),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